首页 - 科普天地 - 理事长寄语
理事长寄语
发布日期:2022/6/5

      人类进入工业化、尤其是城市化后,能源在国家经济中爆发出巨大的威力,给人类生活带来许许多多的便利。然而,能源被人类无节制的开发,给人类繁衍生息的地球带来了巨大伤痛。尽管科学技术在日新月异的更新,不断尝试推出清洁能源,但地球的伤痛却并未减少,极端气候、自然灾难、全球性的疾病频发也作用于人类自己,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当下全球盛行的工业环保,表面在治理环境,同时也在制造垃圾。人类怎样才能从能源困境中走出?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草原,看林中挂满枝头的果树,成长的五谷。人类是否还有悔改的机会,还有办法?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不仅是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为全球生态文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的贡献;也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自身发展需要,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能源研究会黄震理事长认为,面对“3060双碳战略目标”,我国有三个史无前例的挑战:


第一,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一系列艰巨任务,我国能源需求还在不断增加,碳排放仍处于上升阶段,尚未达到峰值。

 

第二,从能源消费总量来看,我国消费总量世界第一,占比高达全球1/4左右。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我国仍以化石能源消费为主,占比高达85%左右。中国在30年时间将85%的化石能源变成净零碳排放能源,这是巨大的挑战。

 

第三,从全社会在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控制方面看,我们在百姓意愿、企业认同、技术储备、市场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明显滞后,亟待迎头赶上。

 

“3060双碳战略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大众的理解与支持。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科普专委会以普及能源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使命。

 

我们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工作,诚挚地邀请更多的能源企业、科技工作者加入我们组织策划的论坛、采访及科普项目,投身于能源科普工作,向大众开展能源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把能源的火种撒向全球!


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理事长

黄震

,
返回
版权所有 上海市能源研究会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