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会组织专家到沙河抽水蓄能电站 调研和交流(2023-12-25)
发布日期:2023/12/25

       上海市能源研究会赴沙河抽水蓄能电站调研和交流。2023 年 12月 15 ~ 16 日,由我会核能专业委员会发起,能源研究会组织相关专 业委员会在江苏省溧阳市参观沙河抽水蓄能电站,该抽水蓄能电站是 我国最早的蓄能电站之一。我会秘书长翁一武教授、绝热材料专委会 主任委员吴幼青教授、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袁敏敏、能源清洁专委会 副主任委员吴江、核电专委会秘书长尹俊连副教授等 10 多位参加调 研和交流。

 

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

       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技术部主任对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的专家和 学者的到了表示欢迎,带领参观人员全程参观介绍了沙河抽水蓄能电站的情况。 江苏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境内,距溧阳市区 18km,距常州 103km。该电站装机容量 100MW,总投资 6.03 亿 元,2002 年 7 月投产并网发电。

       沙河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绿色“蓄电池”,破解“三弃”难题,取 得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 23 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71 项、工法 27 项、出版专著专刊 3 本等。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 活、调节速度快等优点,是当今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的最优方案。蓄能 电站如同一个巨大的蓄电池,是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 电的重要支撑。沙河抽水蓄能电站是江苏最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也是全国已投产装机规模最早的国产化抽水蓄能电站之一。

 

抽水蓄能电站专业人员带领参观整个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专业人员带领参观九楼中控室——“精心监盘,谨慎操作”


抽水蓄能电站专业人员带领参观五楼水工观测室

 

抽水蓄能电站专业人员带领参观负二楼

 

 

                                                                                          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 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又称蓄能式水电站。它可 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 适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且宜为事故备用,还 可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

       风电、光伏是间歇性能源,受自然因素影响存在不能充分利用的 情况。新型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电源需求巨大,抽水储能毫无疑问是 首选对象。我国水能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江浙地区供需矛盾大,更需 要抽水蓄能电站,进而减轻区域电网调度运行对省网的依赖性,增强 区域电网调峰的灵活性和安全性。

       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迅速,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 紧急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做好抽蓄电站建设和调度运行, 有利于更好地利用新能源资源,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综合效益。

 

 

上海市能源研究会秘书处 

2023  12  22 

,
返回
版权所有 上海市能源研究会 2014